低温生活🥐

Pantry 见闻

Pantry新来的阿姨和我算半个老乡,跟她老公来北京打工。像很多东北人一样,在老家相对稳定的单位办个停薪留职,过一段时间再被辞退。她也和大多数的东北女人一样健谈,几句话的功夫就会把自己的整个家底翻出来给你看。你甚至不需要和她套近乎,只要释放出小小的善意和关怀,她会立刻和你变成同盟。

她和你聊自己的孩子和朋友,和你聊在北京用外地医保如何不方便,甚至也会和你聊薪资和对领导的不满意,末了再悄悄说,不要告诉别人。

其实我很早就注意到保洁阿姨们微妙的等级关系。领头的胖阿姨总是一副骄傲的样子,从不伸手干活,就只是聊天。而其他阿姨见到她会马上从椅子上起来并尊称一声X姐。今天我听说,阿姨们不被允许在Pantry落座,按规矩只能站着。她们也不被允许和员工说话,外企的员工总是不太懂得她们的微妙关系,总是以为投诉和维权可以帮助解决每一种人的困境,然而他们的善意,也许会给阿姨们带来更大的麻烦。

这个阿姨总是很客气,她时时刻刻都在不好意思,对不起和谢谢。这是我们那里人少有的言语习惯,她说不好意思或者谢谢的时候也有一点微妙的不适应,我能听出来,因为我一开始也是这样。

不过我很喜欢和她聊上几句,听乡音有时会帮我找回一点什么,那是在人情淡薄的超一线城市久了就会忘掉的东西,像脚踩黑土地时的会闻到的泥土的味道,或者寒冬时将井水舀进盆里的那种冷冽声音。

Pantry的阿姨总是做不长久,而我希望她能做久一点,这样每天早上看见她的时候,总觉得家乡离我也并不是很远。

另,今天去美容院,小姐姐帮我清了一个耳朵上的痘,疼得我满床打滚,希望能把它一次清理干净。

#人间观察